西醫說“真是奇跡”

   2010年8月, 有位70多歲老者前來就診。自述3個月前因左側頸部血管栓塞行手術治療,術後不能發聲,檢查發現聲帶錯位,醫生建議再做一次聲帶復位手術,患者不願意接受,因而選擇了針灸治療。就診時患者全身情況良好,講話吃力,只有氣息而無聲出,伴有兩側肩頸疼痛,舌脈無明顯異常。筆者認為此症與氣滯血瘀有關,用行氣活血,化瘀通絡法,選取風池、頸夾脊、天容、廉泉、通里、內關穴,用毫針刺,平補平瀉手法,每週治療2-3次,每個療程10次。治療10多次後,患者講話間接有聲音發出,醫患雙方都感到驚喜,堅持治療數月後,患者講話基本正常。次年初春,患者定期到醫院複診,經檢查證實聲帶錯位已好轉,西醫對此連連讚歎 “真是奇跡”!
   
   患者行頸部手術後聲帶錯位,影響發聲,照常理看來是難以恢復的。但是患者抱着一線希望,求助於針灸,筆者採用毫針刺法,以局部選穴為主,遠取內關穴行氣活血,化瘀通絡。患者堅持治療,終於達到理想效果。相信這與針灸疏通經絡,調暢氣血作用有關,促進了病損部位的修復,因此產生了奇跡。
 
“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
2010年春,一位年過四十的女性來就診,當時的主訴是右側頸肩痛引手掌痛5年多,又因子宮肌瘤影響月經量多3年,2年前開始每逢經期需要服止血丸3天。B超檢查報告顯示:子宮前壁見粘膜內肌瘤1.4×1.6×1.9CM。平素二便無異,食睡尚可,見患者面色灰黯,舌兩側瘀紫,舌苔薄白,脈沉細。辨證屬血虛經脈失養,瘀阻胞宮。擬用腹針調養氣血,通絡止痛。選取中脘、下脘、氣海、關元、商曲、滑肉門、天樞、大橫、氣穴、右側上風濕點等穴,留針時囑患者作頸肩運動,自覺疼痛減輕。經數次治療後,患者頸肩痛及手掌痛好轉,要求幫助治療子宮肌瘤,改善經期出血過多症狀。但患者因工作時間受限,每週只能來診治一次,因此需要加用中藥配合針灸治療,腹針取穴中脘、下脘、氣海、關元、氣穴、滑肉門、天樞、大橫等,加中藥桂枝茯苓丸合四逆散,水煎口服,囑月經前10天左右每天服中藥2次,西藥止血丸照常服用。治療一段時間後,患者見經期出血量減少,自行改為每次經期服止血丸2天。針藥結合治療2年,共計針治80餘次,患者全身情況良好,面色轉佳,舌質明顯改善,複查子宮肌瘤未見長大。特別令人驚喜的是,患者原有地中海貧血,在定期檢查時發現血液指標轉為正常,醫生連說幾次“不可能”,疑檢查有誤,安排患者1個月後作複查,報告顯示:平均紅血球容積84.7 FL(正常是81-100 FL),血紅蛋白、鐵蛋白值均在正常範圍。醫生認為不可能的事情的確發生了。患者自訴記得過去檢查平均紅血球容積70 FL左右,其它幾項指標都不正常。詢問中得知患者有地中海貧血家族史,母親及姐弟均有地中海貧血。按照以上方案,每週針灸1次,遇經期則停,每月經前服5天中藥煎劑,經期服用2天止血丸,繼續治療1年,病情穩定,地中海貧血指標都維持在正常範圍。現在,患者仍然堅持治療,對中醫針灸充滿信心。

   以上2則成功驗案,可見針灸神奇療效,患者的信任和堅持也是功不可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