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藥並施治頭痛

       上周於病人介紹下有一位三十多歲男子因頭痛來看病,他的右面頰近耳前及後頭枕疼痛了個多月,看西醫吃了止痛藥後疼痛減輕,但藥力過後頭痛及面痛又再出現,近一周就算服了止痛藥疼痛仍在,零晨一時痛甚,連睡覺也受影響,於朋友介紹下便到來看診。

       問診中得知他工作長時間對著電腦,而且工作壓力很大,生活上又遇上不如意事,於是人的情緒也受影響,觸診時患者右頸C2-C3旁有壓痛點,頸部向左旋轉受限,辨證分析患者因工作及生活壓力影響下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而長期對著電腦工作也導致患者頸椎勞損而壓著頸椎C2、C3而引致頭面疼痛,而一時至三時正是肝經運行之時辰,所以患者一時痛甚,治以活血袪瘀,散肝解鬱,方用桃紅四物湯合柴胡疏肝散加減,服三天,另以針刺右側風池,翳風,聽宮,下關,太陽,懸顱,頭維,太沖,懸鐘,後溪,頸夾脊C2,C3,及大椎;加電於(風池,頸夾脊C3),(翳風,下關) 25分鐘,起針後頸部牵引五分鐘;三天後覆診時頭面痛已減七八成,睡眠也沒痛醒,二次治療按原方再予三天藥及針刺;第三次覆診時頭面疼痛己痊癒。所以,他便帶了長期患有腹瀉的弟弟來看診。

       其實頭痛在中醫臨床上是由於外感與內傷以致,脈絡絀急或失養,清竅不利,而致頭部疼痛為特徵的常見病証。分虛証及實証,虛証包括因氣血虛弱不能上榮頭目而致頭部隱隱作痛,常伴有神疲乏力,氣短自汗,一般治以補益氣血如八珍湯;另一虛証為腎氣不足所致的頭痛,常伴腰膝酸痛,小便頻數,治以補腎益氣如金匱腎氣丸。於實証中有因外感而致的風寒頭痛,治以疏風散寒如川芎茶調飲;若是風熱頭痛則治以疏風清熱如芎芷石膏湯;若是因風濕引起的頭痛可用羌活勝濕湯疏風袪濕;另有因痰濕阻竅而致頭痛者,常治以化痰通竅如半夏白术天麻湯;若因瘀血阻竅而致頭痛可用通竅活血湯活血袪瘀;也有因肝陽上亢高血壓而誘發的頭脹痛者,常治以平肝潛陽如天麻鉤藤飲。這些臨床頭痛病證一般以針藥並施作治療手段,以求加快療效及即時減輕病人痛楚。

       雖然世上有很多病不能治癒,但卻有很多痛楚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