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喘鳴怎麼辦

問:本人最近感冒發燒,吃了藥後,咳嗽斷不了尾,以夜裏咳的嚴重,喘氣時還有吱吱的聲音,請問是否氣管炎,怎樣醫治及調理?

答:你現在的情況,在中醫看來,是由於外感未癒,咳嗽不止,日久引發哮喘,所以除了咳嗽,還有喘氣、吱吱響的哮鳴聲,是明顯的哮喘病。哮喘與西醫的支氣管炎有近似的症狀,常表現為咳嗽、咳痰、呼吸困難而短促、喘鳴、鼻塞、畏寒、發燒、胸部疼痛等。而你夜裏咳嗽嚴重,説明證型屬肺燥陰虛,因外感時間長了則容易產生鬱熱,久病熱盛傷陰。治療宜以開鬱潤燥滋陰,化痰止咳定喘為原則。

至於調理,則要針對哮喘的常見引發因素而制定。中醫認爲,哮喘的發病機理關乎内外兩方面的因素,是因内在的肺有伏痰,遇到外在的風邪刺激而觸發。中醫經典說:“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而肺不傷不咳,脾不傷不久咳,腎不傷不喘,因肺主氣,腎主納氣,肺腎的功能失常,則人體氣機升降出納失常而產生咳喘;古代醫家亦有指出“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脾氣虛,則運化能力差,生濕釀痰,上貯於肺,加上肺氣失宣,通調不利,津液久聚成痰,使肺有伏痰。所以哮喘的發作往往至少涉及肺、脾、腎三臟。哮喘患者大多平素肺脾腎偏虛,衛外腠理不固,抵抗力差,容易感受外邪。例如當氣候轉變,溫差轉變大,受到風寒、風熱等邪氣侵入人體,則易引發内在的伏痰,内外相應,觸發哮喘。

由此可見,哮喘患者平時要注意扶正固本,補肺健脾固腎,避免生冷煎炸的食物及凍飲,減少對脾胃的損傷;平時除了要注意飲食,運動鍛煉也很重要,有助增強肺部功能,對預防咳喘起到重要作用,但也要避免過於勞累,傷及元氣。

其次,氣候寒溫驟變之時,要注意保暖,避免寒溫失調,不要受涼感冒以及冷空氣刺激;同時也避免接觸敏感物質,例如海腥異味或者花粉刺激等誘發因素,對花粉及植物過敏的患者,家中盡量不要養花、鳥和寵物,不要鋪地毯,不要使用新傢具、羊毛或化纖類臥具等。再者,外出要選對時間和地點,哮喘患者應盡量不去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避免感冒交叉感染;遇風沙、揚塵天氣,要減少外出;春季午間及午後空氣中的花粉含量較高,因而這一時段應減少外出。居室環境要保持溫暖、乾燥,室內注意通風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曬,減少塵螨及黴菌滋生。可見哮喘患者的日常調理既要注意飲食、作息、運動有節,又要避免感冒和敏感因素的刺激。

註冊中醫師 董靜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