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廣泛淋巴擴散術後純中醫治療一例

    胃癌是香港第五位最常見的癌病;在日本,胃癌是男性腫瘤死亡的首位原因;在中國、芬蘭、波蘭、秘魯和智利,情況也是如此。我們曾經在【惡性腫瘤的診斷和中醫治療】一書中介紹過4例胃癌治療案例。現再介紹一例胃癌廣泛淋巴擴散術後純中醫治療的案例。
    患者關某,女,76歲。2011年9月手術切除胃癌,病理報告爲分化差的腺癌。因發現多處淋巴擴散,屬於IIIc期,術後要求患者放化療,患者拒絕放化療,於2011年12月10日開始僅用中醫治療。至今已逾2年,食慾精神良好,體重穩定,能冬泳。2013年11月複查無異常,仍在調補、抗癌治療中。
   患者初次來診時表現進食稍多即胃痛,其餘無不適。舌紅苔白,舌中心乏苔,脈細弱。初診方爲龍葵,急性子,威靈仙,腫節風,白花蛇舌草,薑黃,連翹,玄胡索,黨參,炒白朮,茯苓,神曲,蒲公英,黃芪,當歸,炙甘草。此後仍按抗癌、調補和對症治療的原則治療。
   胃癌在臨床上有肝鬱氣滯、胃失和降、胃陰不足、痰瘀交結、脾胃虛寒、氣血虧虛等多種不同情況。治療須遵循抗癌、調補身體提升免疫力、對症治療和長期治療這四個原則。
   適用於胃癌的抗癌藥有龍葵,急性子,石見穿,白花蛇舌草,仙鶴草,生苡仁,敗醬草,威靈仙,腫節風,海螵蛸,瓦楞子,牡蠣,虎杖,半枝蓮,薑黃,莪術,三七,蚤休,山慈菇,白英,絞股藍,王不留行,壁虎,八月札,冬凌草,羊蹄根,鬼箭羽,大黃,知母,延胡索,郁金,石斛,半夏等。抗癌中藥每次宜數味聯用,並且每2~3個月進行更換。
   胃陰虛者舌紅乏苔,口乾脈細,可加玉竹、石斛、麥冬、沙參等養陰。
   有噁心、嘔吐、噯氣者選加旋復花、代赭石、丁香、刀豆子、薑半夏、竹茹等降逆。
   幽門梗阻者,感胃脘痞塞悶脹,疼痛,上腹部有振水音,嘔吐隔夜宿食,酸腐奇臭,屬於中醫痰飲(水走胃腸,瀝瀝有聲,其人素盛今瘦),可合用苓桂朮甘湯加半夏生薑。
   瘀血性疼痛可用失笑散(生蒲黃,五靈脂)。
   胃癌的出血多為氣虛不能統攝所致,除用人參、黃耆、白朮等益氣攝血外,止血藥可選用三七粉、白芨粉、仙鶴草、雲南白藥、海螵蛸粉等。
   腹脹可用萊菔子,台烏,厚樸。
感胃脘痞塞者,多因痰氣鬱結,可用半夏厚樸湯(半夏,厚樸,茯苓,生薑,紫蘇);亦可用丁香,竹茹,威靈仙,刀豆子,可通利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