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推拿治療

 

頸椎病本是中老年人的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但是,隨著科技的發達,電腦的普及應用,遊戲軟體的豐富多彩,以及社會競爭力的加劇等原因,頸椎病已經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大有年輕化的趨勢。在臨床上可以觀察到,二三十歲的青年人已經成為頸椎病的高發人群。對早中期的頸椎病患者來說,專業的推拿治療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一) 頸椎病的定義

頸椎椎間盤組織退行性改變及其繼發病理改變累及其周圍組織結構(神經根、脊髓、椎動脈、交感神經等),並出現相應臨床表現者為頸椎病。

 

(二) 頸椎病診斷原則

(1) 具有頸椎病的臨床表現(即臨床症狀和體征);

(2) 影像學顯示了頸椎間盤或椎間關節有退行性改變;(應重點觀察鉤椎關節和椎間關節)

(3) 影像學徵象能夠解釋臨床表現。(二者應相符)

(舉例說明:如果一個患者的臨床表現以上肢內側和小指及無名指的麻痹為主,而其影像學所顯示的卻是以頸4-6的間盤病變、鉤椎關節和椎間關節的退化增生為主,那麼就不能草率地將其診斷為頸椎病。)

 

(三) 頸椎病的分型

關於頸椎病的分型,國內外並不一致。根據中國1992年頸椎病專題研討會討論,從頸椎病的定義所包含的3個基本內容進行分類,即根據不同組織結構受累而出現的不同臨床表現,將頸椎病分為頸型、神經根型、椎動脈型、交感神經型、脊髓型、混合型以及其他型等。

因篇幅所限,頸椎病的診斷和鑒別診斷,以及頸椎病常用的物理檢查法等內容在此不贅述。下面僅就推拿治療各型頸椎病,並結合自身近三十年的的臨床體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四) 頸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

頸型頸椎病臨床上極為常見,是最早期的頸椎病,也是其他各型頸椎病共同的早期表現。該型頸椎病亦稱“局限型頸椎病”、“韌帶關節囊型頸椎病”、“高位神經根型頸椎病”等等。臨床易與“頸肩肌勞損”、“項背肌筋膜炎”等混淆。

  1. 無論患者取坐位或臥位,首先是用各種常規手法,如滾、一指禪、點、按、揉、推或拿法等將頸肩部的肌肉放鬆,其中以胸鎖乳突肌、斜方肌和肩胛提肌為主;
  2. 如果是以頭痛(後枕部)、頭暈為主要症狀,可將施治重點放在環枕部的枕下肌群,用較重的手法點揉或用拇指端滑動按揉枕骨上下項線的斜方肌、頭夾肌起點或附著處,直到感覺上述肌肉放鬆為止;用端提法牽拉環枕部;如果有較明顯的棘突偏歪或橫突後翹,可選用上段頸椎的旋轉扳法。
  3. 如果是以頸肩部肌肉緊張、僵硬、疼痛為主,則應將施治重點放在相應的肌肉,特別是這些肌肉的起止點上,如肩胛提肌,可主要在頸1-4橫突後結節和肩胛上角處施用點按揉等法;
  4. 運動療法:即點按壓痛點的同時,作相應肌肉的主被動運動,也可以抗阻運動和該肌肉的伸展交替進行;
  5. 也可以配合針刺的方法,如果活動受限較明顯,可以針刺中渚穴、後溪穴或頸痛穴等強刺激手法,同時囑患者作頸椎的功能運動。如果是無權使用針刺法的推拿師,可以在上述穴位上用掐法,也可以用火柴棒點按;可以根據浮針理論,在壓痛點周圍平刺後行掃散的針法;根據激發點理論,可以在相應肌肉的激發點處行針刺法或徒手在激發點處施以點按、揉捻等法強刺激。
  6. 如果是臥位治療,可以讓患者仰臥,醫者坐床頭,在患者頸項部施勾揉手法,並在頸4-6段施以頂按法,以期調整頸椎的生理曲度 

 

(五) 神經根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

神經根型頸椎病突出的表現是向上肢傳導的放射痛。放射性神經痛多呈急性發作,或在慢性疼痛的基礎上有急劇加重的特點。臨床上要注意與胸廓出口綜合征、神經卡壓綜合征等相鑒別。

  1. 放鬆手法與頸型頸椎病相同;
  2. 因頸椎神經根受壓節段不同,所以臨床表現亦不相同。如果疼痛放射至拇食指,且麻痹感明顯,說明是頸6神經根受壓,施治重點在頸5、6節段。可在相應節段的椎間關節和橫突處施以點按揉等法,並適當作頸椎的搖法、拔伸法,如果活動受限較明顯,可施以頸椎旋轉扳法,以期糾正解剖位置的異常,改善或緩解神經根受壓現象。
  3. 如果以中指症狀明顯,說明是頸7神經根受壓;如果是以小指、無名指症狀明顯,說明是頸8神經根受壓。施治方法基本同前,只是施治部位不同而已,而且在施用頸椎旋轉扳法時頭部前屈角度不同,位置越低,則頸椎前屈角度越大;
  4. 沿神經走行或神經支配區域選用點、按、推、揉、拿、捏、掐、捻、拔伸等法以提高痛閾,減輕或緩解麻痹現象。
  5. 亦可配合針刺法、刮痧法等。施用針刺法時既可按照傳統針灸理論分別選取大腸經、三焦經或小腸經的穴位,亦可採用手足三針法、腕踝針法、激發點針法等方法。

 

(六) 椎動脈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

眩暈是椎動脈型頸椎病的主要症狀,而且眩暈的發作往往和頭部位置的改變有關;應注意與眼源性、耳源性、小腦性、頸動脈源性等眩暈相鑒別,也要注意患者是否有貧血、低血壓、高血壓、低血糖、動脈硬化等等。

  1. 椎動脈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最好選用臥位,可以降低猝倒等的發生率;
  2. 放鬆手法與前基本相同,如果頭部後仰時眩暈明顯,則施治重點部位以環枕部為主;如果眩暈症狀多發生在頭部旋轉的時候,則施治重點部位以橫突和小關節突為主;
  3. 因椎動脈型頸椎病的發生與鉤椎關節的退變增生有密切關係,所以,在治療時要儘量糾正頸椎的側彎側擺現象,可用緩扳法、側方屈按法等以求動中求正。
  4. 若頸椎開口位X光片顯示齒突與側塊的左右間隙不對稱,可選用寰樞椎的旋轉扳法;
  5. 現代研究證明,椎動脈型頸椎病患者發生眩暈,與其交感神經興奮性較高,易受激惹有關。所以在治療該型頸椎病時可以嘗試在避開頸前重要的神經和血管後在頸前靠近環狀軟骨及其下方處,施用較柔和的點按揉等手法,以放鬆椎前肌,間接地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從而減輕患者眩暈症狀。
  6. 根據辨證分別採用滋陰降火、平肝潛陽、鎮肝熄風等法,針刺相應穴位以助提高療效。

 

(七)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

該型頸椎病症狀複雜多變,臨床往往是在排除了其他系統疾患,並在影像學報告的支持下方能作出診斷。

  1. 頸肩部的放鬆手法基本同前;
  2. 該型頸椎病的臨床表現錯綜複雜,但是病因多為交感神經興奮性異常增高,所以,在治療時除了治療頸椎外,還應根據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作相應的對症治療;
  3. 如果以心血管系統症狀為主,在治療時可以按著上述椎動脈型頸椎病的治療,適當鬆解椎前肌,以間接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性,配合捏脊、點按心俞、厥陰俞、膏肓俞、肺俞、膈俞、腎俞等,手法不宜重,宜輕柔和緩,以抑制中樞,從而起到調整植物神經功能的作用,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調整陰陽;
  4. 若以消化系統的症狀為主,則治療時除了上述的頸部治療外,輔以捏脊、點按肝俞、脾俞、胃俞、中脘、氣海、足三裏等穴;
  5. 若以生殖泌尿系統症狀為主,則治療時除了上述的頸部治療外,輔以捏脊、點按腎俞、三焦俞、大腸俞、次髎、腰陽關、命門、太溪、三陰交等穴,擦八髎;
  6. 可以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和兼夾症而配合針法。

 

(八) 脊髓型頸椎病的推拿治療

臨床上脊髓型頸椎病的症狀和體徵錯綜複雜,要注意排除頸椎結核、腫瘤等疾病,也要與神經內科的常見疾病相鑒別,如脊髓空洞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多發性硬化等等。

脊髓型頸椎病是最嚴重的頸椎病,一旦確診,說明頸椎的椎管已經明顯狹窄,脊髓受壓,就應儘快手術。手法不當,會造成嚴重後果。這一點是大多數臨床骨科醫師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