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含殘餘農藥問題極需正視

中藥含殘留農藥

        月前,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檢測中港兩地9個城巿共65個中藥材樣本,發現七成含有殘餘農藥,其中包括來自大型連鎖中藥店及國內著名品牌中藥,部份樣本更驗出含有被禁用逾十年的農藥和多達31種殘餘農藥。團體要求中國農業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及地方相關部門落實農藥減量政策,並促請有關企業立即停止使用農藥,保障消費者與環境健康。

綠色和平批評香港當局監管中藥材的農藥使用嚴重落後,在1萬種中藥材中只列管140種,及只規限9種殘餘農藥量,常用如金銀花與枸杞亦不在列管中藥的名單中。衛生署回應對事件表示關注,正進一步瞭解詳細調查報告,以作出適切的風險評估。該署設市場監測系統,定期從市面上抽取中藥材作檢驗,以監察其品質和安全性,檢測範圍包括六百零五種中藥材。

據瞭解,目前中國國家藥典中,只對甘草和黃芪兩種中藥材的農藥殘留進行檢查的規定,且檢查的種類只有六六六、滴滴涕和五氯硝基苯三種,大量在生產環節使用的農藥都未收錄其中。2012年10月,國家藥典委員會對農藥殘留限量標準徵求意見,只是增加對人參、西洋參藥材和飲片的農藥殘留檢測項目。由於新版《國家藥典》中,對於大多數農藥並無含量規定,而藥材商在購入藥材時很少對農藥殘留進行檢測,因此含農藥殘留的中藥材很容易進入市場。

如以是次檢測結果和歐盟標準進行比對,可以發現部分樣品農藥殘留超標數十甚至數百倍。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祁悅指出,歐盟近年來對於食品的農藥殘留限量要求有大幅度的提高,很多限量僅為原來要求的1/10甚至1%,並且植物藥所需檢查的農藥種類擴展十分迅速,禁用農藥品種不斷增加。與之相比,《中國藥典》中的農藥殘留限量無論從農藥種類還是限量標準來看,均與歐盟的要求有較大差距。針對植物藥產品的農藥殘留檢查物質的增加及最大殘留限度的降低,已經成為中國植物藥產品出口歐盟市場的一個主要的影響因素。

參考文獻:

祁悅、卞鷹(2009)。歐盟與中國植物藥標準的比較研究。時珍國醫國藥,20(5),1286-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