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五更遇上四神

7月2日 雨天

        早兩個星期六的下午有幸獲應邀到醫管局為長期病患組織作中醫講座,下午便停診半天,由於早了半小時到達會場,於是便與一些病友及義工傾談,當中發現了不少義工其實本身也是長期病患者,但因感到這組織病友的需要,而自己也有時間及健康,所以便作這有意義的工作,為病友推輪椅及接送他們,在這些義工身上感到那份助人助己的精神。

        於這中醫保健食療講座中,首先分享了因應天時(夏日雨天)需要的消暑袪濕湯水,如冬瓜茯苓薏米湯給家人作時令保健,健脾袪濕;跟著也分享了一些常見的都市病之中醫保健湯水篇如便秘時需潤腸通便,常用中藥有桃仁,杏仁,火麻仁,柏子仁,沙參,麥冬,生地等,失眠時需安神定志用常用酸棗仁,蓮子,茯神,小麥,龍眼肉等,患有情緒病時需疏肝解鬱常用有合歡花,玫瑰花,小麥,大棗,甘草等。及後也分享了一些常用穴位按摩如三陰交,內關,神門,安眠穴等有助失眠人仕較易入睡。

        完場前更與大家合唱一首在“晴朗的天空下"讓大家調暢情志,疏肝解郁,也互相提醒張開眼睛,學習將愛心傳播開去。 到了提問環節,一位病友說不知怎的,他最近常常早上五點便腹痛腹瀉,我回應這是典型的五更泄瀉,是由於脾腎陽虛所致的,因五點是陰盛陽衰之時,早上五點至七點又是大腸經所主的時辰,所以體内若脾腎陽氣不足會便容易出現這五更泄瀉,臨床以年六十歲的長者居多,中醫治以四神丸加減,功用溫補脾腎,澀腸止瀉,中藥包括補骨脂,吳茱萸,肉豆蔻,五味子,生薑及大棗。隔了兩天那病友跟她太太來我診所看診,原來他太太也是我的病人,世界真細小,也是有緣吧!開了中藥四神丸加減給他,我也為他作了針灸治療,針刺天樞,足三里,脾俞,腎俞,温針灸關元,温補脾腎,一星期後覆診時他說早上泄瀉已經好了,現在只是有點兒燥熱,多謝我的悉心醫治。

        於中醫裡有很多先人先哲留下的寶藏,只要我們能用心研究,很多意外驚喜會出現在我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