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井凡音.緣起

        有一天靈蘭醫網編輯約稿,表示正籌備一個名叫「百家博客」的專欄,廣邀香港大學的老師、其他院校的教授、資深的老中醫及一些我認識的同學,有幸獲邀,受寵若驚。

        但專欄寫什麼,令我要點「頭痕」,嚴肅的專題,自感吃力,亦不是我的興趣,隨風清揚,一簑煙雨,似乎較合於我,將平日所見所聞,一揮而就,抒發胸懷的文字,才是我杯茶。

        欄名如何?杏林似乎用得太濫,所以決定用「橘井」,相傳當年有一修道之人,自知不久將騎鶴歸西,羽化前告知母親,不久其村將有瘟疫,可將橘葉放進井中,取水煮沸,供村民飲用,可以活人。道人不久果登極樂,村中亦出現瘟疫,其母按照囑咐,活人無數,後人將「橘井」比喻為醫生。

        中醫中藥界,在當前醫療體系中,屬弱勢社群,沒有合適平台,表示己見,所以願借靈蘭E網,發出聲音,姑名之「凡音」,「橘井凡音」欄名,由此而來!由於現時已有加拿大明周的「星期六衣食」與資本壹週的「穿透養生」兩個專欄約稿,加上靈蘭E網,倍感吃力,暫定兩星期供稿一篇,字數五百。

        靈蘭醫網取名「百家博客」,相信概念是取自「百家講壇」,寓意百家爭鳴,願「百家博客」,為全人類帶來廣泛與正確的中醫健康資訊,更希望能打造成一個具影響的平台,向政府發聲。

        乘之愈往,識之愈真,大家一同向中醫藥的寶藏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