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面癱有感(上)

       來到香港行醫八年,一直在東華三院旗下的黃大仙醫院中醫部作針灸醫師。回顧這些年來治療的病症中,療效最顯著的病症之一要數面癱了。經本人治療過的面癱患者已近百人,其中多數是中青年男女,也有七八十歲的老人,還有年齡最小的僅是七歲學童。

        面癱雖然不算什麼大病,但是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將會留下遺憾,它帶給人們的痛苦和悲傷是不容忽視的。不少面癱患者向我傾訴,患病之後不敢外出見人,茶飯不思,睡臥不安,經常以淚洗面,有的甚至想自尋短見,了此餘生。作為醫生,此時不僅需要安撫病人,同時需要拿出有效的治療方法,儘快幫助患者改變現狀,擺脫痛苦。經過多年的研究和實踐,證明治療面癱採取辨病與辨證論治結合,針刺與拔罐配合,必要時加中藥內服調理氣血,可以使大多數患者很快得到康復。試舉幾例病案與大家分享。

        四年前,一青年男性,患面癱9天,先求診於西醫,口服西藥並作物理治療後未見改善,主診醫生告訴患者,有的面癱是治不好的,現在已用過藥了,沒有其他辦法,靜觀其變化吧。患者聽了非常擔心,連續幾晚不能入睡,一照鏡就忍不住悲傷而流淚。後來想到要用針灸試試,前來就診。當時見患者左側口眼歪斜明顯,高低眉,左眼閉合時眼裂有3毫米寬,不能做露齒、鼓頰、皺眉等動作,自覺左側面部麻痹,不能正常活動。詢問發病情況,患者自訴近期開夜工,日間修讀學位課程,睡眠時間不夠,突然又患上面癱,更難入睡了。瞭解到患者發病及治療經過,本人首先安慰患者,並向其介紹即將實施的針灸治療方案,以及需要患者配合的輔助方法,囑患者每天來治療,待病情緩解後可隔日治療。次日複診,見患者口眼歪斜改善,左眼能閉合,眼裂消失,作露齒、鼓頰、皺眉等動作已有進步,患者告知,針後感覺良好,面部麻痹減輕,夜晚睡得安穩,有信心配合治療能康復。果然經過3次治療,患者面部外觀及活動明顯好轉,共計治療9次,經檢查面部功能活動恢復正常而告痊癒。

        六年前,有位年近七旬老翁,自稱是某醫科大畢業的外科醫生,患左側面癱10天來就診,曾服用西藥,自行照紅外線燈數日未能見效,經朋友介紹來作針灸。自述幾年前曾患面癱,服西藥而癒。此次發病前幾天夜觀足球比賽,時值颱風襲港,遭受風雨吹打,次日出現面癱。就診時,左眼閉合不全,眼裂2毫米,額紋消失,口角下垂,不能做露齒、鼓頰、皺眉等動作,自覺左側面部板滯。兩年前經檢查診斷有頸椎骨質增生,頸椎生理彎曲消失,輕度向右歪。當時為患者擬定了針刺拔罐配合,面癱與頸椎病同時治療的方案,施治3次,左側口眼歪斜明顯改善,左眼能閉合,眼裂消失,額紋出現。治療十餘次,基本痊癒而停診。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