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生暗瘡何解?

問:本人已屆中年,但臉部油脂分泌較多的部位仍常長暗瘡。本人飲食已盡量小心,但偶然貪吃煎炸食物,是否因為吃「熱氣」食物導致不時長暗瘡?是否本人的底子屬「熱」,特別容易熱氣?有什麼食療可以緩和?

答:大家常說:「熱氣生暗瘡。」此一觀念,雖沒有錯,亦非全對。紅、腫、熱、痛,皆為熱象,大部份暗瘡發病,都有發炎症狀,故「熱」是引發暗瘡的主要原因,但並非唯一原因。

        長出暗瘡,與肺經和脾胃有較大關係。肺合皮毛,皮膚長出暗瘡,可由肺經風熱引起,症狀兼有痕癢;而脾主肌肉,飲食不節,脾胃濕熱,發於體外,形成膿瘡。年輕人氣血旺盛,愛吃肥膩、煎炸食物,因而較多發暗瘡,但中年甚至老年人,並非沒有暗瘡問題,因為肺胃積熱,長期在體內醞釀,引致氣機不暢,容易聚濕成痰,痰濕久鬱化火,導致惡性循環,引發暗瘡反覆出現。

        治療暗瘡時,不單要清熱,還要按病人的具體情況來治理,如有風就疏風,有濕就化濕。對於長期不癒個案,又或年紀較大的患者,更要考慮健脾化濕,調暢氣機。

        有些人的身體,傾向易生熱象,較易出現「熱氣」,故「熱底」的人,確實較易有「熱氣」,但體質的寒熱,會隨著生活、飲食而轉變,「熱底」的人多吃了涼的食物,「熱底」也得到緩和。

        讀者提到自己飲食小心,偶然吃煎炸食物,那麼,要了解你的消化功能,有否消化不良?有沒有胃氣脹滿?大便暢通否?因為脾胃濕熱,往往是暗瘡的主因。還有睡眠良好嗎?若經常失眠或多夢易醒,容易虛火上升,亦會出現熱象。

        日常食療可飲用五花茶或綠豆沙,皆有清熱、祛濕、解毒的作用,適用於一般暗瘡患者。同時,要注意個人衛生,清潔臉部,少吃肥膩煎炸食物,多吃水果瓜菜,保持大便暢通,對緩和暗瘡問題,很有幫助。若情況嚴重,應求醫診治。

註冊中醫師 李慧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