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鼻敏感如何緩解?

問:小女今天五歲,一直受鼻敏感困擾,每當天氣轉變,很容易流鼻水,睡覺時會嚴重鼻塞,然後鼻水倒流,又會引發咳嗽,雖然有吃西藥,不過始終不想小朋友長期吃藥。現想請教,有沒有中藥或食療,可以紓緩鼻敏感症狀,能否靠中藥根治鼻敏感?

答:鼻敏感屬於中醫五官科中的「鼻鼽」,常見症狀以鼻癢、噴嚏、鼻塞或流鼻水為主症,因鼻液倒流又可引發咽癢、咳嗽。鼻為肺之孔竅,與外界相通,故病因與體質虛弱,皮毛疏鬆,肺氣不足,衛外之氣不固,易受風邪侵入有關。

        以疏風通竅的藥物治療鼻敏感,有相當不俗的效果,較簡單和安全的食療介紹,可選用薄荷、菊花各小許,以滾水沖泡代茶。由於小孩發育未全,使用中藥時必須謹慎,具體用藥宜找中醫辨證論治為佳。

        臨床上常見小兒患者,於青春期發育過後,體質轉趨壯實,鼻敏感的病情都可日漸減退甚至消失。當然於空氣清新的環境進行運動鍛鍊,持之以恆,加強肺氣,提升抵抗力,是必不可少的,這也是增強體魄和免疫力的關鍵。

註冊中醫師李慧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