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杏林說杏仁》

        

        大家都知道「杏林」是醫學界的代名詞,表揚一個好醫師,我們稱之為「杏林聖手」。到底「杏林」典故何來?

        三國時代一位著名醫師董奉,為病人治療後分文不取,只囑病人癒後到後山種一棵杏樹作為回報。日子久了,後山的杏樹蔚然成林,這片杏林標誌著醫師對患者的無私貢獻,也是病人對醫者的誠懇致謝。而成熟的杏子就是大夫的報酬,果實中的杏仁是一種很常用的藥材。

        杏仁分為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又叫南杏,苦杏仁又叫北杏,其性味苦溫,入肺經和大腸經,有化痰止咳,順氣平喘,潤腸通便的作用。臨床常用作治療肺部不適,例如咽癢咳嗽、痰多、哮喘氣促等,而杏仁含有大量植物油脂,故有潤滑大腸,消除腸胃積滯的作用,可用於便秘患者。

        南北杏是常用的煲湯材料,當中的北杏帶有小毒,份量不宜過多,用於食材該以南杏為主。對於咽喉干涸、咳嗽有痰可以用南北杏龍脷葉煲瘦肉;接近秋季天氣干燥,亦可以南北杏雪耳雪梨煲水作為飲料,有潤喉利咽的作用。

        對於大便不暢的朋友,可以嘗試以杏仁糊作甜品,將杏仁磨碎較容易釋出杏仁油,有助大便暢通。如果不喜甜食的朋友,可以簡單以杏仁磨粉連同燕麥片和其他果仁如芝麻、合桃、腰果等加豆漿,作為早餐或下午茶進食,皆為食物纖維豐富的健康養生食品。

南北杏

左側為南杏,右側為北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