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編茶棧

歡迎您來到中醫人的家!

靈蘭閣從出版中醫藥圖書,到今天「靈蘭醫網」的開設,無不源於受到前輩醫家們和芸芸中醫人為傳統醫學大業夙夜匪懈,或默默耕耘,或振臂疾呼的精神所感動,遂而坐思起行。

作為出版人,其責任在為古今中外偉大的心靈,以及其學術思想結晶的作品,努力做好搭橋的工作,使其得到發揚與承傳。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人們接受資訊的方式已翻天覆地的改變,瀏覽人次可達日以億計的網絡、手機apps等,無疑是更便捷、更廉宜、也是能傳播更廣更遠並具有更大效用的途徑。「靈蘭醫網」就是因應時代所需而搭建的網絡和手機平台,冀望藉此凝聚來自四面八方的中醫人,在此聚腳:或景仰效法前輩醫家們的學養行誼,或為今時今日的中醫之路獻策團結力量,或藉當中的課程資訊提升個人醫術水平,或分享自己的學術思想、臨床心得,或為病患解惑、普及中醫藥的知識,等等。

期望這裡成為中醫人的家。

網站的首集,我們走訪了廣州的幾位名家,有廣東省中醫院腫瘤科病區創建者名老中醫劉偉勝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傷寒經方學術帶頭人李賽美教授、廣東省中醫院心血管疾病中西醫結合領頭的專家張敏洲教授、心腎疾病專科開創者名老中醫黃春林教授。在訪談的過程中,各醫家對中醫的熱誠衷愛,以及其卓越的專業成就和巨偉貢獻,都讓我們真切感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使人心深嚮往之。大家可通過「精誠大醫」影片視頻,目睹親聆他們的風采。
「中醫之路」專欄的作者劉敏如教授、馮玖教授與李寧漢教授,都是在國內與香港的中醫發展史上佔有重要一席之位的披荊斬棘者。他們的鏗鏘之作,值得當局者重視;他們的努力與用心,值得同道與後學者思考、效法與呼應。
「專家專欄」有羅翌教授的腹針臨床效驗分享,推拿專家柯戰兵助理教授的手法拆解示範。
「中醫學堂」中,房偉略醫師的〈中藥教室〉,講授專業的中藥鑑別知識,對醫師們在選購藥材方面,應有實質的助益;董爽博士的〈中醫基本法〉,從中醫的文化淵源入手,深入淺出地介紹中醫常識,引導民眾正確認識及使用中醫藥;李慧儀醫師的〈現代神農〉則以廣播形式,趣味地講說中草藥的秘聞新知。
「百家博客」百花齊放,精彩熱烈非凡,分別有林紅醫師、張美倫醫師、葉麗斌醫師、黃潤波博士、周榮富醫師等諸位的大作,不容錯過。這個欄目,也邀請期待您的加入。
此外,還有中醫界最新消息的報導,各院校學會的講座訊息等欄目,未能盡錄,等待您親至瀏覽。

網站從籌劃到開通短短半年餘,群策群力,紛沓點滴,誠非易事,有太多人要感謝。承蒙眾多前輩大師和專家學者的指導鼓勵,無私獻出其多年練就的學術臨證瑰寶,何等榮幸!尤其要感謝浸會大學徐大基教授在國內訪問工作上的鼎力協助,感謝謙稱小編的李慧儀醫師擔負了繁重的策劃、聯絡和編寫工作,感謝陳曙光導演專業的拍攝和不眠不休地製作影片,還有許多一直以來支持我們工作的同道朋友們,未能一一列出大名,謹在此一併表達深摯的謝忱!

各位中醫界的朋友們,這裡是中醫人的家,歡迎您多來坐坐──
星月岐黃,杯茶薄醨,共卸風霜,還要相互談學論劍,而後氣足神清再邁前程,行健不息,相濡於中醫藥的歷史長河。
張丰隨誌
2013.10.30

朋友問:網絡世界中不是已有很多中醫藥資訊嗎?還需要多一個網站嗎?我會很驕傲地回答,這個不一樣,靈蘭醫網是優質專業的中醫藥資訊平台,匯聚名家大醫的臨床體會、經驗分享,沒有抄襲引述,沒有魚目混珠,絕對第一手的資料提供和採訪。以真材實料為中醫藥業界的發展打穩根基,建構提升專業水平的進修階梯,是我們的堅持和承諾。

今年初得知靈蘭醫網的構思,榮幸得到老總的邀請參與開發,從籌備至今還不到十個月。雖然沒有為人父母的經驗,但充分體會十月懷胎的期待和誠惶誠恐,期待跟大家一同見證靈蘭醫網的誕生和成長。

小編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