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藥黨芋頭當茯神 柳宗元中伏》


    

      相傳唐代著名文學家柳宗元不幸成為假藥受害者,柳氏因為工作勞累,夜寐不安而求醫,醫師建議他服用茯神。於是柳宗元就到市集買來茯神一試,經過一段時間,他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加重。查究一番之後,原來柳宗元所買的「茯神」,是芋頭冒充的。於是他寫了一篇文章《辨茯神文》,文中兩句:「物固多偽兮知者蓋寡,考之不良兮求福得禍。」意思是假貨太多能識別認知的人太少,不考研清楚便求福得禍了,這句話到今時今日仍有警世作用。

        茯苓盛產於雲南一帶,故又稱為雲苓,以顯示為道地正貨。它是多孔菌科真菌的菌核,寄生在松樹根部周圍,塊根狀如甘薯,外表粗糙呈黑褐、棕褐色,內部則為白色或淺棕色。有些茯苓會包裹着松樹的樹根生長,令樹根貫穿於茯苓之中,因此同一塊茯苓,可以分割成不同部分,有不同的名稱和功能。

雪白的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脾、腎經,有健脾益氣的作用;而啡黑色的粗糙表皮是茯苓皮,其去濕消腫作用較強;至於包着松根生長的茯芩,其橫切面可見核心(茯神木),有心者則具寧心安神作用,可治失眠心悸等症狀,稱為茯神。

茯苓是常用的煲湯材料,如雲苓、白朮、扁豆衣,就是媽媽們很熟悉的煲湯組合,有健脾益氣去濕的作用。還有著名的處方「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甘草,結合起來有補氣的作用。茯苓亦可以製成小點心,相傳慈禧太后的養生食譜裏面,茯苓是出現得最多的材料,其中一味「茯苓糕」,她幾乎天天進食,亦用於賞賜下屬。現在一些舊式涼果小吃的老字號,仍可買到這種傳統味道。

茯苓茯神

左側為茯神,右側為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