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皮妙用喜得阿膠》

       傳說,阿膠是誤打誤撞而產生的。很久以前,一位婦人產後失血,身體非常虛弱,她的丈夫很擔心,到處找法子給她調養。聽聞坊間說「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心想驢肉一定是好東西,於是買了一頭毛驢,叫廚子烹煮給夫人吃。誰知驢肉烹調起來香氣撲鼻,家中僕人個個都去偷吃幾口,結果一鍋驢肉給吃剩驢皮。廚子情急智生,猛火把驢皮煮得融化,然後給夫人端上一碗黏黏稠稠的驢皮湯,胡說因為烹調過火,驢子的皮肉全都融化了。想不到夫人認為驢皮湯容易入口而且美味,一連吃了幾天,面色便紅潤起來,身體愈來愈壯實,後人才因此發現驢皮的妙用。

       從中醫概念來說,這類來源於恆溫動物的藥材稱為「血肉有情之品」,具有一定的補益功效。阿膠的味甘性平,歸肺、肝、腎經,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的作用,多用於婦科調養和血虛症狀。原產地在山東東阿縣,因此得名為阿膠。早期阿膠亦有用牛皮煉製,後來認為驢皮功效最好,故阿膠必為驢皮膠,牛皮膠則稱為黃明膠。而阿膠亦必須質厚而清才能入藥;質清而薄者只能入畫,即用作顏料油墨;質濁而黑者只是黏合用的膠水。

       煎煮時,因為阿膠的膠質容易黏在鍋底而燒焦,故大多不會跟其他藥材一起放進鍋裏煮。一般做法是烊化兌服,即把阿膠加水放入碗中隔水蒸溶,或將阿膠放入已煎煮並隔渣的藥液中融化亦可。

       國內天氣較寒冷的地區,流行冬令膏滋進補,以阿膠配合核桃、桂圓、人參、杞子、紅棗等補益藥材,加糖煮成膏狀,於冬季期間每天恆常進食以達到強身保健的效果。對於婦女月經不調或失血太多,亦可嘗試在月經之後適量服用阿膠,但個別人士的體質是否適宜,最好請教你的中醫師。

Untitled4
阿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