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大師鄧鐵濤闡釋「中醫學是甚麽醫學?」

鄧老視頻(畫面)

       中國著名「國醫大師」、廣州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鄧鐵濤,為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就職禮及中醫經典及臨床學術研討會贈言,為後學者闡釋「中醫學是甚麽醫學?」。特此鳴謝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准予全文轉載。

「中醫學是甚麽醫學?」 國醫大師鄧鐵濤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首先讓我祝賀首屆「中醫經典與臨床學術研討會」開幕!我祝大會圓滿成功!大會邀我在這裏講幾句話,我要講的是中醫學是甚麽醫學?我想就這個問題向大家請教。

1. 中醫學是以人為本的實踐醫學
       中醫學是以人為本的實踐醫學,不是實驗醫學,而是以人為本的實踐醫學。因為我們中醫發展的源頭,就是神農嘗百草而有醫學,所以,我們的醫學就是沿著以人為本的實踐發展起來的。

       中醫幾千年來是怎麼走到現在呢?中醫學走的路,就是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因此,她是一個理論醫學,是從實踐中來,不斷地認識、提高,提高成為理論。所以,是理論醫學,不是實驗醫學。

       中醫不是走動物實驗這條路,是走甚麽路呢?用今天的話來講,是走信息反饋的、黑箱論的道路。即是不需要打開這個箱,靠信息的積累、篩選、研究發展起來的,走這樣的路。所以,用今天的話可以說,中醫是信息醫學。這個信息醫學,為甚麽能夠幾千年不斷發展呢?她走的路就是毛澤東所講的實踐論的路。

       信息有甚麽優點呢?我就舉一個脾臟為例。因為中醫學醫不用去解剖屍體,而是靠理論學習,當然,最初中醫是有粗淺的解剖。但對脾的認識,西醫大概不夠一百年,對脾的作用的認識更加不夠半個世紀。而中醫在漢代張仲景、一千七百年前就認識了,有句話說「脾旺不受邪」。「脾旺不受邪」—不受邪,就是免疫!所以,脾有免疫功能。而西醫近這幾十年才不敢隨便將人的脾切除,過去,一有損傷就切除了。這樣,即是說中醫—信息論這條路是走得比較快的。

2. 中醫學是健康醫學
       中醫學是健康醫學—以治未病、以養生保健為醫學的醫學。以養生保健,治未病這個戰略,又是好新的、好新的一個理論。中醫學亦吸收了過去兵家的理論,不臨渴而掘井,戰而鑄兵。要治未病,就是將醫療的最前線從以治療為主推前了,以養生保健為主。所以,這個理論,在今天仍然是領先的。

3. 中醫是青春常在的醫學
       中醫是一個青春常在的醫學。本來中醫沒有細菌論,是一個缺點。但是,由於這個(中醫)理論的指導,經過實踐,她對病毒的治療,現在還是領先於世界的。

       (對)SARS的戰鬥就是一個證明。全世界(治療SARS)的死亡率最低的是廣州,為甚麽?因為廣州的中醫的介入是最早的,一開始,傳染病院就請我們的教授去會診了,所以,整個廣州中醫都介入這個(病的)治療,中醫廣州(SARS)的死亡率最低。我們的第一附屬醫院就是「四個零」,一個是「零死亡」,一個是「零轉院」。你沒有死亡,你轉到人家(醫院)那裏死了,是不行的,第二個就是「零轉院」。第三個就是「零感染」,所有醫生、護士、學生沒有人感染這個病,因為都飲中藥去預防。後來,我認為應該再加一個「零」,就是「零後遺症」,沒有病人有後遺症—股骨頭壞死、肺纖維化,這些都沒有。所以是「四個零」,是領先於世界的。所以,她(中醫)不是一個很古老的醫學,她是既古老又年青的一個醫學,她是常青、常青樹!

       再舉一個例子,就好似航天員,世界的航天員有一種病,叫做「航天運動病」,有50%的發病率。但我們中國因為請了北京的一個老教授去為那些航天員治未病,就是在治未病理論指導下,去對他們的身體進行調整。結果呢,這麼多批航天員中沒有一個人有這個病,而且他還發明一種藥,上了天還可以再吃中藥。這說明,中醫既古老—有五千年的歷史、連綿不斷五千年發展的歷史,這是世界所沒有的,也是非常值得寶貴的。這個航天運動病,都是在治未病的理論指導下,得到這個結果的。

       過去,很多人認為中醫很落後,開口就說甚麽陰陽五行,就認為中醫落後,但我們的《內經》講「治病必求其本」、「本於陰陽」,她是要調和人的陰陽平衡,達到健康的目的。這樣看來,中醫是很重視人體的、整體的平衡—各種器官、各個機構的平衡陰陽。這個理論應該是很高的。

       我們奧運會擺出來的也都是一個「和」字。醫學的「和」—一種「和」的醫學、調和的醫學,不會是過度診斷、過度醫療—達到調和的目的。這個理論是很高明的。

       中醫今後一樣沿著中醫的理論繼續發展,因為中醫是中華寶貴文化的優秀的一部分。毛澤東講:「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這是偉人對中醫的總結。我們作為中醫人,應該要沿著我們走來的這條光明大道繼續走下去。

       所以,臨床—你講臨床—不能够放棄過去的經典。這個會議叫做「經典與臨床」,即是我們既要繼承五千年的優良文化傳統,在今天,我們不能夠無所作為,應該繼續發展她,讓她永遠青春常在!

       這是我的淺見,不對的,請大家指正。多謝!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莫飛智博士整理)
(編委:莫飛智審校2013.11.07)

《2013中醫經典與臨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詳見下列網址:
http://www.hkrcmp.org/cht/magazine.php?dir=/Thesis%20201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