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壓力思慮傷脾

問:小女十七歲,這兩三年一直功課及課外活動非常繁忙,睡眠不足。最近身體檢查發現這一年來體重沒升反降,想起上年捐血時血色素過低,最近午餐後仍自覺飽脹,很多時連晚飯也吃得不多。應該如何處理呢?

答:都市壓力逼人不單是成年人的問題,中學生的學習壓力也真不少,讀者女兒的情況,正好說明了脾臟對人體身心狀態的重要性。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生化氣血之源,即是人出生後就要依靠脾胃的消化吸收,為身體提供能量,保持氣血充足的健康狀態。患者餐後長時間飽脹感,食慾不振,兼見血色素低和體重下降,顯示出脾胃消化功能薄弱,並已影響到氣血的製造和化生。

讀者女兒的脾胃功能因何受到破壞呢?可從中醫七情內傷的理念分析。所謂「思慮傷脾」,過度的思考勞累、腦力透支也會造成脾臟的損害,導致茶飯不思,影響消化功能,長此下去便惡性循環,令氣血不充,形體消瘦。

要打破這惡性循環必須從根本入手,培養良好的作息習慣,動靜結合,保持充足的休息和恆常的運動;配合情志的疏導,不要給予自己過大的壓力。青少年的身體狀態應該能很快恢復過來,如持續有明顯不適症狀,則應及早求醫處理。

註冊中醫師李慧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