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面癱有感 (下)

       近期有一中年女性來就診,自述患面癱一周多,初起時即服西藥並作物理治療數日,不見改善,聽說針灸能治面癱,先後見過兩位醫生,施針6次仍不見效。正當患者感到悲觀失望之時,其家姐打聽到黃大仙醫院中醫部針灸醫師治療面癱有經驗,即刻前來求治。自述以前從未接觸過中醫,針灸幾次,痛得眼淚直流,無奈也得堅持。聽了患者的講述,見其憂心忡忡,本人對此深表同情,一邊安慰病人,一邊作詳細檢查。

       當時患者面癱已12天,只見左側口角下垂明顯,鼻唇溝變淺,左眼閉合時眼裂4毫米,額紋消失,不能完成露齒、鼓頰、皺眉等動作,屬面癱病情較重者,雖然經西醫和針灸治療暫且不效,憑個人經驗,有信心幫助患者康復。當即為患者制定了局部治療加全身調理的方案 ,告訴患者針灸過程將實施的治療方案、步驟和方法,同時交待需要患者配合的輔助方法及注意事項,囑近日每天來治療,待病情緩解後可以隔日或數日治療一次。

       首次治療採取背俞穴拔罐,患側面部閃罐、滾罐和針刺等方法,配合上下肢取穴針刺調理全身氣血。次日複診,患者自述面部感覺有改善,初次聽到醫師一番說話已經感到舒服,心都定了幾分,又感慨醫者手法嫺熟,落針不痛,整個過程感受到醫師的仁慈和專業,有信心配合治療。經以上方法治療3次,患者左眼可閉合,面肌功能開始改善。治療七八次後,患者面部外觀基本正常,功能活動逐漸恢復,已復工多日,與同事見面,個個都稱其病有轉機,患者非常高興。此後隔1、2日來治療,堅持治療十餘次,面部外觀和面肌功能恢復正常,終於達到痊癒效果。

       以上病案說明,針刺與拔罐配合,是治療面癱的有效方法。四診合參,辨證論治,全身調理,醫患合作,在面癱的診治過程中都是不可忽視的。本人治療面癱,每次都要花較多時間和功夫。因為常見的面癱,多由外感風寒或因緊張、勞倦等導致面神經血管痙攣,局部缺血、水腫,使面神經受壓,營養缺乏甚至神經變性而發病。個人認為,針灸治療面癱的關鍵在於儘快疏通經絡,消除水腫,增加供血,促進功能恢復。因此,初次治療時,醫者應將治療方案、步驟和方法,以及需要患者配合的方法和注意事項交待清楚,醫患合作,才能儘快取得療效。以個人經驗,針灸治療一周左右的面癱患者治癒率比較高,初時需要每天治療一次,待病情緩解後可以隔日或數日治療一次,一般在十次之內可達到痊癒。俗語說“功夫不負有心人”,相信我們盡心盡力去做一件事,思路正確、方法得當,一定會取得好的結果。

全文完